English

龙口资金支持科技强市

2000-10-20 来源:光明日报 通讯员 吕世军 翟德林 吕孝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0月19日电日前,山东龙口汇通电子公司创新开发的汽车检测线计算机管理系统在北京市有关部门组织的招投标中一举中标,成为北京地区的唯一指定产品。这是山东省龙口市以技术创新为核心,启动创新资金,带出一批优秀科研成果的一个范例。

近年来,龙口市把科技创新看成龙口希望所在,及早把经济发展的着眼点定位在科技创新上来。他们从国家16个部委、院所聘请了23名博士、教授,组建了龙口市科技顾问团,负责对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进行论证和指导。但在发展过程中,由于该市大多数企业缺少科技开发和创新启动资金,因而直接制约了科技开发和创新发展。为此,龙口市设立了科技创新发展启动基金。该市从1998年开始,连续3年每年从财政拿出500万元作为全市科技创新开发基金,重点支持高新技术项目的开发和启动;市里还专门拿出1000万元设立了科技风险投资基金,一旦科研失败,政府分担风险,鼓励企业大胆开发创新高科技项目。同时,市里规定,政府每年的科技创新投入不少于财政支出的1.5%。近年,该市每年工业投入都在10亿元以上,其中90%投在创新和技改方面。全市科技三项经费以每年100万元的数量增加,今年达到700万元。由于该市科技创新基金的启动,极大地激发了全市企业科技创新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到目前,该市已创新开发国家级新产品科研成果108项,科技进步对经济的贡献率达到53.6%,高新技术产品产值率达到19%,年增加产值28亿元,创利税4.2亿元以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